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

芙蓉花開又一年

曾多次聽母親在電話中說的一句話:芙蓉花又開了。我心知肚明,那是母親在呼喚我回家。無奈啊!漂泊在外,別提衣錦還鄉,就連往返車程的錢也得細細盤算著。就這樣一拖再拖,一晃幾年就這樣過去了。
 
今年國慶節,終於回了一趟家。家鄉的變化不大,就像我小時候看的黑白電影,熟悉的鏡頭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裡。其中有一小塊地方特別引人注目,鮮豔的芙蓉花染紅了鄉野。我知道我已經到家了,站在門前迎接我的是臉帶微笑眼噙淚珠的母親。
 
七十多歲的母親比我想像當中還要蒼老,額頭刻滿皺紋,牙齒己全部脫落。唯獨不變的是腰間繫著圍襴,它是維持一家人柴米油鹽的象徵。不是嗎?我剛進家門不久,她又開始到廚房裡忙碌了。
 
站在家門口,看著門前空地我親手插下的芙蓉樹,多年過去了,現在己是枝繁葉茂,正值花開時節,寬寬的葉片間嵌著朵朵紅花,有粉紅的,有深紅的,還有含苞欲放的花骨朵。它們似乎給貧瘠的山村帶來生機。
 
晚飯尚早,我牽著侄兒的小手,順著村邊渠道漫無目的走著。蜿蜒的堤岸上,侄兒的小腳不時的陷進牛留下的深深的腳印裡。時值深秋,路旁的野草慢慢枯黃,但堤岸上的松樹卻依然蔥鬱。走到一座小石橋上,侄兒呆立不動,原來他看到了水渠裡淺淺清水中游來游去的小魚兒。魚兒敏捷的遊姿以及自由玩耍的勁兒,真令人羨慕。此時我想起了童年時在淺水溝裡摸魚的情景,雖只摸到三、五條,用草串起一小串,但趣味無窮。突然,侄兒把一塊小石頭投入水中,水面立刻泛起細細的波紋。瞬間,魚兒便無踪影了,正像我的童年,如夢一樣進入了記憶的深處。
 
突如其來的一場雨給秋天增添了些許涼意。密密的芙蓉花像是一夜之間枯萎了許多。樹葉和花朵零七八碎地隨風翻滾。睹物生情,想起母親。想起自己,腦中偶然浮現李賀的詩句;況是青春日將暮,桃花亂落如紅雨。如今芙蓉花落,一年又快過去。閒時常對鏡自嘆:這青春也暮得太快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